柔肩担重任 履职为人民

时间:2010-02-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商水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玉

 

刘玉,女,现年54岁,中专学历,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十佳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曾任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现任商水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周口市第二届人大代表。 30多年来,她立身教育,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人生誓言,认真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以及广大选民的好评。

她当代表十多年来,深深体会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

更是一种责任。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给她带来无穷的压力和动力。她认为,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呼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不愧对于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号。

她认为人大代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常想,对自己的事业只有热爱,才能痴情;只有痴情,才能忘我;只有忘我,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她工作遵循的准则,这是她的理想和追求。她在教育这片田野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她在来特教学校之前,曾任小学班主任28年,正是因为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才有了她38年甘守清苦、献身教育的炽热情怀。

有人说,她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这样形容是比较恰当的。她的出发点就是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先公后私,先别人后自己。她于1998年从商水县直一小调入特教学校工作。特教学校是在原破烂不堪的城关完中旧址上建起来的,面对80多间屋顶漏雨、墙体裂缝、没有门窗的破旧瓦房,院内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为彻底改变学校的面貌,她带领学校师生一道义务劳动,一边整修校舍桌凳,一边承担起筹集建校资金的重任。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筹资建成了30多间的两层教学楼。学校建好了,但校园里不但杂草丛生,还有三个两米多长、一米多深的大坑,为了节省开支,她就发动全校师生在课余时间义务挖土填坑,一筐一筐的抬、一车一车的拉,手都磨出了血泡,没有人叫一声苦,没人喊一声累,学校对面的邻居、老大爷看到她没日没夜的操劳,忍不住说她,刘老师,你都几十岁的人了,还整天蹶着屁股干,为这个学校操碎了心,象你这样的老师哪里还有。

特教学校的学生全是聋哑儿童,在学习、生活中和健全的孩子相比,所面临的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耳失聪,口失声,这些孩子来自全县各乡镇,在家欠教育,到校后放任自流,不易管教,和这些孩子交流,又要学知识、学文化,困难更是可想而知。加上吃住在校,吃、喝、拉撒都在其中,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和这些孩子们沟通,她整天守在学校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学生的衣服、鞋袜破了,她就在晚上加班加点给他们缝补。学生生病拿出自己的钱带着学生求医问药,学生输水,她一直守在跟前,她办公室备的针、钱包、常用药,个别学生家庭困难,衣食难保,她就把自己女儿的衣服、鞋、袜拿给学生穿,拿自己家的被子、床单给学生用,为了解决教学难题,她带领教师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亲手制作了许多直观性较强的实用教具。借助手语向学生反复展示。聋哑学生张二红、许会杰、赵猛、卫威等同学,家庭生活困难,辍学了,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骑车跑到家里,苦口婆心做父母的工作,让其反校学习,免去他们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

她当选人大代表后,工作更加繁忙,除抓好学校的正常教学管理和上好自己所教的学科外,还经常抽出时间参加社会活动,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代表小组组织的代表视察和调研。通过视察、调查和了解群众生活,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在外人看来,除了教书育人外,她更多地担起了一份人大代表的责任。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为民办事,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了多起久拖不决的案件。

200212月,商水练集镇童建国专程找到她,反映其弟被蒙冤一案,请求监督并帮助解决。面对重大案情,她认真听取了当事人家属的反映,并亲自走访当地律师、司法部门和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征求他们的意见,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充分了解有关问题情况后,她和当事人家属一起登上了南下安徽的汽车,星夜兼程赶到合肥,向安徽省人大、省检察院反映了案情,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她的帮助下,一起多次申诉未果,当事人被超期羁押长达四年之久的案件终于得到了纠正。

每次人代会前,她除了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还坚持走访群众,搞好实地调查,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认真整理有关议案和建议,力求把商水、周口的实际情况以及人民群众的呼声带到会上,她在任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届人大代表、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周口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期间,先后单独或联名就社会保障、环境治理、扶贫开发、艾滋病防治、结核防治、漯阜铁路改建、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转移支付、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等问题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40多件,得到国家和省直、市有关部门的采纳和高度重视。

37年来,她就这样在自己痴爱的事业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她先后荣获各级各类奖励30多项。1987年奖励一级工资;1995年参加原周口地区“人为师表,育人楷模”报告团,在全区巡回报告;周口电视台、电台、《周口日报》、《省科技报》多次报道她的先进事迹;河南省《园丁颂》、原周口地区《女职工风采录》、《中国华夏英才大典》都有她光辉的一页。19922008年连续16年年度考核优秀;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老师;1996年当选为省第九届妇代会代表、省妇联第九届执行委员;1998年被聘为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并于当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河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十佳师德标兵,2007年当选为周口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没有半点的停步,因为在她的肩上,始终承担了一个人大代表沉甸甸的责任。(商水县人大办公室 邵道魁 孙志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