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人大谱好代表履职“五线谱”

时间:2010-01-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年来,河南省西峡县人大常委会以“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主政能力”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增强代表活动实效,激发代表活力的有效方式,奋力谱好代表履职“五线谱”,奏响科学发展最强音。

一是抓学习,谱好基础线。学习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更是提高代表素质、实现履职尽职的基础。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域实际,将全县1145名县乡人大代表分为22个代表团,要求各代表团将学习列为年度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经费有保障、措施得落实、学习见成效。适时在各团开展学习讲评、评比学动,并定期向代表邮寄各种资料,增强代表学习意识。同时,每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代表集中培训,通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授课、听取专家讲座、观看影视光盘、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深化学习效果,全面提高代表综合素质,谱好履职第一线。

二是抓联动,谱好参政线。为更好地促使代表参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制定了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旁听庭审等多项制度,适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作用。在全县开展了“双联”活动,即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实现双向互动,并要求在活动中落实“五个一”措施,号召每位人大代表参与一项支柱产业,带领一户群众脱贫致富,引进一项技术,提供一条信息,帮助群众办一件实事,确保“双联”工作的活动实效,谱好参政第二线。

三是抓督办,谱好为民线。县人大常委会将促进代表意见、建议落实作为实现为民执政,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对县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归纳,并召开交办会,当面交“一府两院”承办落实。在办理过程中,由县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牵头,采取人大代表联络委与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的方式,促使建议快速落实。2009年县人代上,代表所提的9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98.5%。同时,为有效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健全了办理工作责任制,实行办理工作“回头看”,进一步强化了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问效,谱好为民第三线。

四是抓监督,谱好责任线。县人大常委会注重规范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制定了代表履职行为准则,制作了履职手册,要求代表在走访座谈、倾听民声中认真记录,并定期将履职情况向代表和选民公布。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增强监督实效。对不履行代表职责、经常不参加活动、选民不满意的代表,由县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对其进行谈话,对谈话后仍没有变化的,对其进行劝请辞职,至直启动罢免程序,以增强代表的履职责任,谱好履职第四线。

五是抓激励,谱好活力线。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增强代表活力是实现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以此为抓手,在全县开展“双争” 活动,即争创先进乡镇人大主席团,争当优秀人大代表,举办“人民满意人大代表”评选活动,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和表彰奖励,激发代表们的争先创优热情。出台了《关于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带头人”活动的决定》,鼓励人大代表在经济发展大潮中建功立业,涌现出了大批的优秀代表企业家、科技人才和农村致富能手,有力地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谱好代表履职第五线。

 

 

 

    河南省西峡县人大   吴振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