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对联”别样红

时间:2009-11-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河南省西峡县二郎坪乡人大代表曹运生

 

          在群山环绕的伏牛山脚下,住着一户陋室简居的人家。走入院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引人注目的对联,上联:“人民选我当代表”,下联:“我当代表为人民”,横辟是:“当好代表”。

这是年近七旬的人大代表曹运生经常装在心上的一句格言,也是他当代表以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真实写照,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真谛。

 

谋富民之策

 

黄龙庙村地处海拨1100米的深山区,过去农业生产条件差,群众经济基础薄弱,全村406口人 ,人均耕地不足半亩,群众一度过着吃饭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穷日子。1996年春,时任三届人大代表的曹运生被推选为黄龙庙村党支部书记,看着饱尝艰辛的父老乡亲,曹运生时常为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发愁。在一次县人代会上,邻乡的一位人大代表开玩笑说:“你们村穷,一点也不亏,看看你们山坡面积那么大,而山芋肉产量还不及俺们2 个村民小组的产量”。这么一句不经意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曹运生的心。曹运生暗自揣摩,是啊,同样是深山小村,人家咋就过得比咱好?不就是人家抓住了山上的钱了吗?人代会结束后,曹运生匆忙回到家中,当即带领村“两委”班子把1.8万亩山坡转了一个遍,一致认为“出路在山,致富在人”,要想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必须横下一条心,在山上栽树、种药,向荒山要钱。当时正值春季造林的大好时机,曹运生组织群众修梯田,垦荒山,连片发展经济林1.3万多亩,栽种山茱萸、板栗、银杏20多万株,使黄龙庙村到处都栽上了摇钱树。一转眼三年过去了,如今站在山头放眼望去,满山遍野,果冠满枝,硕果累累,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气,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

山绿了,乡亲们的日子好过了,曹运生又寻思着再多为群众找条致富门路。2006年,他又号召群众发展地栽木灵芝,那时的他成了村里的大忙人,白天逐组逐户指导技术,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抓生产。一天,村民袁青运匆匆赶来,说自己点种的木灵芝菌袋发黑,不知是啥原困,请曹运生过去看看,正患感冒的曹运生二话没说,拿起手电筒就走。回来的路上,天黑路滑,一脚摔倒,脚踝骨轻度骨折,医生帮他接好后再三嘱咐:“伤筋动骨100天,这回你一定要在家里好好歇歇”。谁知放不下心的他,第二天又让女婿黄立春用摩托车带着下组串户指导技术去了。

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发展经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种药材,栽果树,绿了荒山,富了农民,使黄龙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08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065元,曹运生终于带领黄龙庙村群众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办利民之事

 

曹运生当代表这些年,事事处处为群众着想,方方面面替群众考虑。他时常说:“咱当人大代表的,就是为百姓办事的”。2008718日,村民徐国照房后发生山体滑坡,数百方泥石流一直涌到后墙房檐下,若不及时排除,即有房倒屋塌的危险。当时正值深夜,暴雨初歇,曹运生赶紧领着20多名群众及时赶到,挑的挑、拉的拉,一直干到天亮,徐国照的房子保住了,曹运生的腰痛病却犯了,回到家中,又是输液,又是吃药,一躺就是十几天。

去年冬季农建,村里号召发展经济林,让庄组王新爱的丈夫长年不在家,眼看着近千棵树苗即将枯死,王新爱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曹运生得知后,带着自家亲戚,抢天夺时,一直忙了三天才把树苗全部栽完,感动的王新爱不知说啥才好。

十几年来,曹运生为贫困户送米送面的事情数不胜数,为五保户煎药送饭的例子举不胜举,他以真情谱写了一位人大代表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尽代表之责

 

借着党的好政策,黄龙庙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曹运生却始终没有忘记他那幅“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好代表”的对联,扎扎实实的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20089,他听群众反映:电话费比往常高了,学杂费比往常多了。于是,他就义无反顾的到相关部门查记录、看资料,生尽千方百计调查事实,最后发现电信部门不经用户同意私自开通168信息服务和来电显示功能,个别学校搭车收费,变相增加学生负担。情况核实后,他积极向乡人大主席团反映情况,并提出对部门进行视察调查的建议。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乡直单位业务开展情况和执法执纪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视察。在视察过程中,曹运生不仅积极参与走访座谈,而且也大胆为民代言,先后提出意见和建议30多条,敦促有关单位退回违规收费8000多元。

现在,不管走到哪个村,都能听到群众反映学费少了,电话费降了,群众负担减轻了,部门作风改变了。每当提起这些变化,百姓都会由衷的说:“这多亏了人大代表曹运生啊!”曹运生听到这话总是淡淡一笑:“这算个啥呀,这都是一个人大代表最起码应该做的。”

岁月无痕松不老,殷殷真情山作证。曹运生当人大代表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2007年他带领的黄龙庙村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五好党支部”,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县“十佳村支书”。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20096月,历任40多年村干部的曹运生光荣退休,但他却一如既往的履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夕阳下,依然看见曹运生那精神矍铄、鞠躬尽瘁、为民奉献的身影。趁着天边的晚霞,那幅“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好代表!”的对联,显得分外红艳…….

 

 

河南省西峡县人大              李春锋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