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得落实 小镇旧貌换新颜

时间:2009-11-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年来,南阳市宛城区金华乡人大主席团注意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建设中的作用,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认真督办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了全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2008年以前,金华乡政府所在地金华街的几条主干道路面坑洼不平,路上垃圾到处可见,商户私搭乱建,店前污水横流,到处给人一种脏、乱、差的印象,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影响了城镇建设管理的档次和水平,造成乡里上班的人员不安心在这里上班,投资商不愿意在这里投资。为此,区、乡人大代表李云仓、王平等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提出“整治脏、乱、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居住环境”的建议。乡党委、政府对这份建议高度重视,认为这条建议提得好,是一件事关民生的的好事,也是一件树立金华形象的大事,应该抓住这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把金华乡的小城镇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抓好落实。

为促进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商户、群众中间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普遍商户、群众对此项提议拍手称好,认为人大代表的提议反映了他们的心声,愿意为金华乡的美好前景贡献力量,但也有部分商户不情愿。乡人大主席团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派出工作能力强、有威信的王广林、徐存祥、张新香、许天珍等代表多次到这部分商户家中做工作,并组织人大代表和商户到油田、新野县城及有关乡镇参观考察,开阔视野,相互比较,找出差距和不足。回来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外地的小城镇建设,改善自己的家园,坚决支持政府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决定。

乡党委、政府、人大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的方针,迅速制定出金华乡小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出资6万元聘请规划设计部门对金华小城镇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按照规划,乡里多渠道筹措资金近600万元,对文化路、汉田路、联合街、新华路四条主街道总长4950米的路段进行了高质量硬化,修建下水道4500多米,高标准铺设生态砖6300平方米,道路两旁每隔30米安装一盏路灯。同时街道两侧栽植香樟等风景树5300多棵,景观街道上统一粘贴瓷砖1800,保证了立面粉饰一步到位,美化了街道,绿化了道路。为了解决垃圾处理问题,乡里投资5万元建造了乡级垃圾处理站,修建了深2米、总面积1500的垃圾填埋池,街道两侧配备垃圾桶80个,垃圾池30个,公厕3个。与此同时,乡里也积极开展软件建设工作,组织工作组先后拆除违章建房30多间,遮阳棚、网43处,灶台6个,钢铁架15个,木桩8个,没收广告牌51个,清运垃圾5吨多,彻底解决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聘用6名保洁员负责街道垃圾打扫清运工作,对工作人员划分路段、划分责任,对商户落实“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包无店外经营、包无乱停乱放”的“五包”责任制;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小城镇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广大居民、商户创造了良好的居住、生活、经商环境,大大提高了金华乡小城镇建设的品位。


    (作者单位:宛城区人大常委会   杜建伟  黄宗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