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督办代表建议严把“六关”

时间:2009-09-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简称建议),是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重要表现形式,有关机关或组织必须予以答复并积极办理。今年中牟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确定1件议案和70件建议、批评、意见,目前已基本办理完毕,办理时效和质量均有明显提高。督办工作严把“六关”,即主要抓好以下六个关键环节:

          一是交办督办环节。县人大常委会综合分析受理的代表建议,分清哪些是要求过高、难以解决的,哪些是经努力可以办结的,哪些明显带有个人倾向、不宜交办的,哪些是关系大局与民生问题的重点建议,应尽快解决的,在此基础上,归类分流、及时交办,同时采用听取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或组织视察、调查、检查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

        二是分析准备环节。“一府两院”对代表建议要研究事由、区别情况、认真办理。对条件充足,能够较快办理的,应抓紧实施,尽早办结;对条件欠缺,应努力创造条件;困难较多的,应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对暂无条件,需要较长时间或者列入长期计划的,要耐心说明情况,求得代表谅解,同时注意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施。此外,还应区分哪些建议是能够独家办理的,哪些是需要多家共同办理、需要综合协调的,对需多家共同办理的建议,应确定牵头责任领导,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责任落实环节。承办单位要求做到:一要建立适当的决策把关程序,人大代表议案办理方案原则上应经过县政府常务会议、法院班子会议或检察院班子会议研究,并酌情适时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整体情况相关汇报。二要强化部门责任,“一府两院”应要求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阅看建议原案,亲自提出办理工作方案,亲自参加面商会议,亲自签批、把好复文关,亲自抓协调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并对所负责的建议办理结果及社会影响负责。

          四是沟通协调环节。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就办理方案征求代表意见,办理完毕后,征求代表是否满意,确保建议办理质量。一是组织代表和交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人员见面座谈,征求意见,共商办理方案;二是做到事前拜访、口头答复,达成共识;事中约访,初稿答复,征求意见;事后回访,行文答复,了解代表是否满意。三是发挥网络科技的优势,建议办理情况进展情况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提高办理工作延续性,方便跟踪落实。

       五是兑现承诺环节。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一方面不应局限于就事论事,而应注意办理事项内容的典型性和反映问题的普遍性,立足于统筹解决问题,促使问题得到较全面的解决。另一方面,每件建议均要在真正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能单纯追求签字了结。

        六是总结评比环节。年终要对所有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综合评比,评选出优秀代表建议和选进承办单位,并在下次代表全会预备会期间进行隆重表彰,以鼓励先进,激励落后,为继续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夯实基础。

 

(王文胜,中牟县人大)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