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免火化费 每年节支250万元

时间:2009-09-1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在今年年初,河南省中牟县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王玉兴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免去遗体火化费的建议”,是今年县人大重点督办的25件建议之一。该建议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长马锁文年初与17个乡(镇)行政“一把手”签订了殡葬改革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多次召开殡葬改革推进会。

据了解,从今年5月1日起,中牟县对全县亡故居民实行免费火化,凡是本县籍正常亡故的城乡居民,凭身份证和单位出具的免除火化费证明,均可全部免除。据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正常计算,火化一个亡故居民,大体的费用需要643元(包括火化、运尸、抬尸、装尸卫生清理等相关费用),实行免除火化费三个月来,仅此一项就为群众节约50多万元的火化费用。中牟县每年火化的尸体一般在4000具以上,这样,每年可为群众节约火化开支250多万元。

免除火化费用,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促进了丧事简办工作,净化了人们的思想观念,规范了人们的丧葬行为,逐步形成了“科学、文明、节约、卫生”的丧葬新风尚。

 

(河南省中牟县人大  吴晓莉  袁瑞霞)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