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09-09-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确保新郑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扎实推进,日前,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由副主任王军生带队,深入全市15个乡镇、街道,召开座谈会,就141件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件当面征求代表意见,并深入办理现场进行实地查看。从调查情况看,这141件代表建议,除9件因条件限制或政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外,其余的部分有的已经办理完毕,还有一部分正在办理或正在安排办理,答复满意率达到98.6%。近年来,该市不断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和办理机制,完善各项制度措施,狠抓代表建议的办理效果,促进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728日,该市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重点就下一步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把提高办理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组织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真正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在群众中树立政府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二要注重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的,要明确一名政府领导牵头,明确牵头单位,分清主次,搞好协调,防止单位之间相互推诿和答复相互矛盾现象。对于难度较大或者比较复杂的问题,要一事一议,必要时可以建立临时协调机构,集中时间和精力,下定决心,予以解决。对于需要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市政府要积极研究解决,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办理过程中,要及时向有关代表通报工作进度,主动邀请有关代表现场查看办理情况。对于确实因政策等其他原因无法办理的,一定要向代表解释清楚,征得代表的理解,避免和减少误会。三要注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 “一府两院”要注重总结每年代表建议的规律,透过代表的建议,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和疏漏,不断改进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真正在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树立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新郑市人大常委会  张新志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