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人大:代表建议加速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时间:2009-09-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两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汝州市的经济发展环境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动态,个别职能部门服务跟不上,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存在差距。特别是去年以来,世界性金融危机波及该市,保就业、保稳定、促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代表连年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去年三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减少考核验收次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市政府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对各种评比、达标和表彰活动进行了全面清理,涉及乡镇的一票否决保留5项,合并2项,取消4项;检查评比达标项目保留8项,取消135项。并通过监督检查,跟踪落实,使检查评比活动过多过滥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20093月召开的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温泉镇四名市人大代表又联名提出了“治理汝州经济发展秩序,提供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保障社会稳定”的建议。

市政府接到建议件后,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速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里成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设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驻市监察局办公,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责任追究制、行政问责暂行办法、定期集中整治制度、监督员管理办法、黄牌警告制度等各项制度。对涉企检查的程序、次数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防止有关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使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有章可循;三是提高服务水准。通过大力宣传优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各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四是狠抓案件查处工作。成立举报投诉中心,对外公布了投诉电话,两年来共受理各类投诉146起,对反映事关经济发展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保障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闫旭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