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做到“四个高度重视”

时间:2009-09-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乡镇是代表活动的主要阵地。河南省淅川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代表工作,扎实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的开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做到了四个“高度重视”:

一是高度重视代表素质的提高。采取以会代训、座谈培训、分散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县统一组织培训和乡镇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二是高度重视代表活动的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人大系统内开展了“一学三争”活动,同时把全县1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分成108个活动小组,督促乡镇、街道办事处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在该县人大常委会的倡导下,寺湾镇开展了评选“五好”人大代表活动,香花镇开展了“联三户”、“帮三人”、“做三事”、“一带头”活动,上集镇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考勤制度和代表小组活动签字制度,马蹬镇开展了送政策、送科技、送温暖的“三送”活动;滔河乡要求人大代表率先办企业、率先调整种植结构、联系帮助十至二十名选民发展生产,老城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了评选“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公仆”活动,九重镇组织代表对7个镇直单位进行了票决评议,大石桥乡开展了“四比四赛”和“五个一”活动等,这些活动都为代表履行职责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了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实行代表建议交办、承办、督办、回访、问责、通报等六项制度,组织调查组深入乡镇回访代表,对不符合办理要求的,发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不走过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162件,全部交“一府两院”按时办结,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既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又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四是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召开了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通过典型引路,指导乡镇人大在工作中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抓好代表工作这项基础工作,必须走出一条创新之路。同时,召开常委会,要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主任同列席、同分组、同审议;组织各项活动,要求乡镇人大同参与、同行动,从而带动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促使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县乡人大工作同上新台阶的良好局面。

 

联系地址:河南省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