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称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应当缓行

时间:2009-03-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去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朱永新建议取消高中文理分科。他认为,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加剧了应试教育的效果。今年2月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20个重大教育问题中,第6个问题就是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毛杰认为,高中文理分科制度不应该急于取消。首先,文理分科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更利于学生扬长避短,提高综合素质。高中阶段文理分科,可以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长处,把学习时间更多地集中在其优势科目上,以挖掘优势潜力,英文seoseo白金帐号车用香水全自动智能家用吸尘器水晶影像室内门钢木门室内钢木门水钻 饰品配件水晶工艺品水晶配件玻璃配件培养学习积极性,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如果取消分科,学生的负担特别是高中备考阶段的负担会更重。所以,现在应该进一步完善文理科分班制度,让偏科的学生扬长避短,能得到足够的发展,为其进入大学后的专业培养奠定基础。  其次,高中文理分科适应现行的高招制度,符合大学的教育特征,更有利于大学选拔人才。大学是培养专业人才的地方,这就决定了高考必须文理分开,才能科学准确地选拔专业人才。高考作为选拔性统一考试,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很难被更好的方法所取代,所以,从现行高考制度按文综、理综方向的设置看,分科的考试安排是相对合理的。  因此她建议,取消高中阶段文理分科应该缓行。她说,改革现行高中教育制度,首先要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意见;其次要配套改革,与高考制度改革相配合;第三要循序渐进,即便推行改革也应设置过渡缓冲期,按照时间表逐步实施。最少也要推迟3~5年,不然会造成很大的社会动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