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履政能力比较强”的代表更多一些

时间:2009-03-1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在小组审议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时发现“百亿国账差错”问题——报告第41页附表2“2008全国财政支出情况”“执行数”写着“2722亿元”,但到了第50页附表9中,该数字却成了“2825亿元”。两者相差100多亿元。前日,国家财政部已以书面形式,并派专人向李永忠进行了解释。这原来是数据编制口径不一所致。为此,李永忠代表及其所在的广东代表团赢得了“履政能力比较强”的荣誉。(见3月11日《广州日报》)
  虽然后来有关部门解释这个差错源于“误会”——“是数据编制口径不一所致”,但李永忠代表这种严格审议、敏感乃至“斤斤计较”于预算报告中每一个数字的认真履职精神和态度,无疑仍然值得大加赞赏。其能赢得“履政能力比较强”的荣誉,应该说,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与此相比,这些天来我们所看到的实际审议状况似乎还显得比较沉寂——围绕预算报告审议出现的争论、质疑等情况,还并不多见,除了李永忠之外,此前见诸媒体的预算审议“质疑事件”好像只有一起——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恩多在分组审议预算报告时,质疑某部委总经费中“其他支出”占了三分之一的问题。英文seo seo 白金帐号 车用香水 全自动智能家用吸尘器 水晶影像 室内门 钢木门 室内钢木门 水钻 饰品配件 水晶工艺品 水晶配件 玻璃配件毫无疑问,王恩多代表勇于对预算报告“较真”的质疑精神,也完全配得上“履政能力比较强”的荣誉。
  但这种能充分体现“履政能力比较强”的事件、代表,是不是仍嫌不足呢?这正像蔡定剑教授感叹的:“有的代表习惯就鸡毛蒜皮的事情发表议论,提一些花里胡哨的议案,实际上很多都不是应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讨论的。许多重大的问题,比如预算,有多少人在谈?”
  按照此前公布的会期,本次人大会议将于近日闭幕。这意味着,剩下来留给人大代表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此,笔者希望并期盼,在剩下的有限的会议时间里,更多的人大代表能以李永忠、王恩多和钟南山代表为模范,也像他们那样用“比较强的履政能力”,去严格认真地审议每一份提交人大的报告议案,履行好自己的代表职责,不负人民重托。——因为你们是人民代表,有权利也有义务这样去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