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铸就大医成 尽心履职为民生

时间:2008-07-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杨清成

   当委员 就要敢于为百姓代言

  2007年的初冬季节,窗外寒气袭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里却是热气腾腾,会议正在听取各组审议情况的汇报,这时只见一位身材高挑的委员健步走到发言席,他动情地说:“我们这个小组认真讨论了《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议案》,大家一致认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主要表现在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花钱太多,也就是说,重点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问题。

  据有关资料显示:1979年,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为世界上医疗最公平的国家之一,赞美我国解决这么多人的看病问题。但到2000年,中国在财政卫生支出公平性方面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在191个会员国中的第188位。2002年,在191个成员国中,中国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例高居第15位。

  多年来,由于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加上药价虚高和医院在医德医风当中出现的问题,导致群众负担逐年上升,医院的公益性质受到挑战,不能很好地承担应有的社会职责。从1990年至2004年,综合医院的门诊费用上涨了11倍,住院费用上涨了9倍。

  医疗、教育属于公共服务事业,应该是政府税收的主要开支目标,政府应该承担义务教育和基本的医疗服务。所以,我们认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最重要的问题是解决发展与改革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政府要加大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即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检查治疗由政府保障,而大病则采取保险统筹的办法,个人也要交一定的统筹金,就象教育中,义务教育阶段国家管,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中、大学个人出一部分资的道理一样。……”

  这位敢于为百姓仗义执言的委员是谁呢?他就是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成。他自从2004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在常委会会议上作为常委会分组审议小组发言人,每次都认真听取大家意见,认真组织材料,积极准备发言。他语言练达,观点鲜明,令人心服口服。如在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对“安林公路沿线及市区大气环境污染进行综合整治”的报告后,他代表小组审议发言道:“市环保局这个报告写得很好,干得也很好,成绩也很喜人,‘关闭取缔、停产整顿各类污染企业267家,拆迁各类建筑12.3万平方米。2005年优良天数达295天’,数字很喜人。人们也看到了蓝天、白云,甚至西边的远山。可我的心情却很沉痛,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悲哀。因为,为了白云蓝天,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否太大?整治累计投资2.5亿元。被拆的267家企业该值多少钱?12.3万㎡建筑,每家企业1000万,也26.7亿元。仅这两项就是30个亿呀!30个亿,都是人民的血汗钱,投资干什么不行?可就这样浪费了,又污染了环境。这就使我想起一个问题,安林路两边规划了吗?如果没有规划,是个体私营未经批准乱搞的,那么我们政府为什么不引导他们把钱投到一个稳妥的地方,不污染环境而不被炸掉呢?让他们的钱在政府指导下投入到好的项目中,这应该是件好事情。因此我们建议:(1)政府应建立起民间资金投向咨询机构,正确引导民间资金投向。用这种方法,治理反弹。(2)对擅自越权审批、发放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吗证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惩不怠。(3)一定要汲取这次安林公路环境污染的教训,以后不管引进什么样的企业。只要是对环境污染严重的,坚决不准落地,我们要绿色GDP,不要黑色GDP。(4)要尽快落实关于科学规划市区工业布局的议案……”。他的发言引起大家的思索与共鸣。

  在市人代会上,他每次都认真审议大会各项议题,提出很多质量较高的议案和建议,如他领衔提出的《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议案,引起了政府高度重视,经过两年的试点改造和建设,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已基本建成,覆盖了我市社区96%的人口,在河南省已走在了前列,方便了群众看病,受到了省政府表彰。在多次的视察过程中,看到了社区卫生人员忙碌的身影,群众满意的笑容,他感到很欣慰。他附议提出的《合理规划工业布局,减少城市污染》、《周易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农民工保障和就业培训》等重要议案,都得到了政府重视,且大部分已经落实。通过深入调研,他还提出了《打击医闹,维护医疗秩序》、《预防商业贿赂应从源头治理》、《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医疗广告》、《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改善交通拥堵状况》、《规划长泰铁路建设,打通我市东西大通道》等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有的正在办理之中。

  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次会议和代表专业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代表法和监督法,履行监督职能。积极联系代表,经常询问有关问题,与所在选区的人大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如2006年反商业贿赂活动中,我市抓得早、抓得紧,有些问题没有现成经验,他积极与卫生部门领导和医护人员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与检察院有关领导沟通,妥善解决了反商业贿赂活动中的有关问题,维护了我市医疗行业的稳定,同时也教育了一批人。我市在这次反商业贿赂活动中的经验也被作为典型在全国发言,受到了有关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当医生 就要处处为病人着想

  杨清成在认真履行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责的同时,他时刻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首要任务。在参加人大会议或视察期间,他总是早上班、早查房,会后再加班查房诊治病人。他对临床工作兢兢业业,对患者认真负责,近几年诊治抢救数百个危重、疑难患者,受到患者及家属好评。并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上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市人民医院急诊室里来了一位脑干脑炎患者,病人的病情十分危急,杨主任闻讯急匆匆从家里赶来,马上投入到对病人的检查治疗之中。检查过程中,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一会儿呼吸停止,他毫不犹豫,俯下身子,与病人口对口人工呼吸,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病人终于转危为安。病人和他的家人感动地泪流满面,给他送来锦旗,他却平静地说:“不用感谢,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这是我应该做的。”

  有一年,他到外地出诊救治一位脑出血病人,返回途中,由于夜深天黑,汽车不慎碰到一棵树上,把他一下子从车上摔到路边的沟里。他脸上、腿上缝了好几针,第二天却不顾家人劝阻,脸上包着纱布,一瘸一拐地就去上班了。

  非典时期,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批赶往非典第一线最危险的隔离病房,担任隔离病房抢救组组长,进入非典疑似病房,亲自察看病人,制定救治方案,协调解决突发情况……在封锁区一呆就是半个多月。自1984年河南医科大学毕业后,杨清成的时间表上,从来没有上班与下班的概念,只要病人需要,无论是晨曦微露的黎明,还是繁星密布的夜晚,他都会精神抖擞地来到患者面前。

  杨清成不仅医术高超,医德更是有口皆碑。近几年来,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每次出专家门诊时,门前都被慕名求医者围得水泄不通,可他从不摆专家权威的架子,凡是上门求医的,无论是谁,不分贫富贵贱,不论亲疏远近,对病人一视同仁,有求必应。他面带微笑,从容淡定的神态,轻声慢语,亲切耐心的询问,温暖着每一位求医者,他在工作上的勤奋敬业,在技术上的精益求精,感动着他周围每一个人。

  杨清成同情弱者,扶危济困,对从农村来看病的贫困农民患者,他都尽量想办法,减轻他们的费用负担。有的患者实在困难,他又和同事们一起捐款救治病人。他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在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的锻造自己高尚的人格与情操。

  他常说:“当医生就要有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理念,不怕脏,不怕累,不计工作时间长短,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除了看病治病外,还要考虑病人的承受能力,以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案治疗疾病,而不能拿红包、吃回扣、开大方子、做不必要的检查、小病大治等。”

  他还说:“我们要时刻牢记前辈张孝骞大师教诲我们的话:从医一生,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看病要非常谨慎,时刻想着病人已经把生命和健康交给了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牢记病人对我们的委托,一丝不苟,因为我们从事的行业一旦发生错误是不可弥补的。”

  天道酬勤,几十年的辛勤耕耘,他由一名普通的住院医师,逐渐成长为神经内科的主任医师,并成为安阳市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省神经内科专业学会委员、市管专家、神经内科主任。他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来,诊治患者20余万人次,开展新项目30余项,完成省、市科研成果7项,发表专业论文30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他以普救苍生的仁心妙手行医,铸就了自己至真、至善的大医情怀,成为我市著名的神经内科学专家。他先后获得“安阳市卫生系统十佳优质服务明星”、“安阳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安阳市卫生系统中青年名医”、“安阳市科普先进个人”、“安阳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抗击非典英模”、“安阳市科技先进工作者”、“安阳市劳动模范”、“卫生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8年获得安阳市科技杰出贡献奖。他带领的科室连续三年获得卫生系统“防汛医疗救护演习第一名”“安阳市卫生系统重点专科”、“河南省巾国创业文明示范岗”、“文明科室”、“安阳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