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支援抗震救灾

时间:2008-06-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后,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他们牢记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迅速行动起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纷纷以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驻豫的154名全国人大代表(不包括13名中直代表)已捐款捐物逾两亿六千二百一十二万零五百八十二元(2.62120582亿)。其中代表个人捐款捐物两千六百七十九万四千五百八十六元(2679.4586万元),代表以企业名义捐款捐物两亿三千五百三十二万五千九百九十六元(2.35325996亿)。

      这次捐款捐物具有行动快、范围广、热情高、捐赠量大等特点。很多全国人大代表都是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不仅自己带头捐款,还积极动员和组织单位人员捐款,很多单位都是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就将捐款送往红十字会。代表们慷慨解囊,捐赠数量之多创历史最高水平。如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除捐7万元现金外,又将自己珍藏多年的500幅书画捐献出来,已义卖300万美元。农民工代表张全收也捐款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的154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捐赠达万元以上的就有108人,占驻豫代表的70%。这充分彰显了全国人大代表扶危济困、爱心无限的精神。

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人出人,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他们除个人带头捐款外,还纷纷以企业名义进行捐献。据不完全统计,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的50多位企业老总,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以企业名义捐款捐物均在100万元以上。其中,捐款捐物在1500万元以上的就有六位企业老总,他们分别是: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董事长原建国、河南漯河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隆、白象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忠良、河南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生和中钢集团洛阳耐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红霞。他们的企业除捐款捐物外,还出动人员帮助灾区进行重建。如河南移动分公司向灾区派出7批共43人的抢险队伍,目前共参与修复127个基站,恢复开通了8个基站和15公里光缆,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白象食品集团准备在重灾区建两所希望小学和一所儿童福利院,同时还准备供养100名学生直至大学毕业。河南天瑞集团决定抽调集团主要干部奔赴灾区,按照预防8级以上地震的标准,投资1000-2000万,以最快的速度为受损最严重的映秀镇重建被毁的中学,并配备完备的教学设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总公司代表在深圳的1.3万名河南籍农民工,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捐款100万元。郑州登封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也代表少林寺捐款捐物100万元,并出动僧侣医疗队为灾区人民服务。

据了解,目前很多代表还在通过相关渠道对灾区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捐助。这充分体现了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回馈社会的人文精神和情系灾区、以人为本的爱心奉献精神,历史和人民将会永远铭记他们。(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  于金淼)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