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网民给代表委员的期待

时间:2008-03-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两会召开,作为一名网友,有更多期待,总觉得有话要说,想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捎到两会上,让我也参政议政、共话国是一次。

  期待一,多关注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关系国家富强、百姓生活幸福的大事,是一个人一生的事,千秋万代的事。请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多关注教育改革。代表委员应在幼儿启蒙、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中学生成长、大学生就业、职工和农民工继续教育、教育乱收费等问题多些关注,真正实现“学有所教”。

  期待二,收入问题是关系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大事。2007年一个“涨”字,让老百姓承载之重,经历了不易,但物价的涨需要收入的增加,那么就要增加就业渠道,改善百姓生活条件,从各方面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确实让CPI降下来,让钱袋子鼓起来,实现“劳有所得”。

  期待三,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改是社会关注之热点,政府之重点,解决不好,就会让群众闹心,政府操心。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随时会遇到棘手的问题,利益格局的多元化等。可是否真如广州一位卫生局副局长所言,中国人看病并不贵,还是让代表、委员们说说,讨论讨论,在“两会”上引起大家的共鸣,多出改革的点子和建议,目的是“病有所医”。

  期待四,给养老敬老一些关注的目光。我国已步入老龄化时代,2007年发生虐待老人不孝敬老人的事层出不穷,湖南茶陵一位将军侄媳住猪圈,郑州老夫妇告小女儿回家看看,大连老人给儿女支付千元工资吃团圆饭,值得关注。对尊老敬老表扬,对不孝不敬者进行鞭挞,形成良好氛围,真正让“老有所养”。

  期待五,让房价降下来。房价是当下的热点难点焦点,尽管国家出台了多方调控房价政策,2007年底一度出现房价降价的拐点,目前房价过高还是让老百姓头痛,代表、委员多些呼声,确实让房价降下来,让全国老百姓“住有所居”。

  代表委员们只要多关注民生,多建言献策,那么十七大提出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将随着“两会”召开逐步得到实现。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