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不满意代表就该说不

时间:2007-08-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我市人大代表191件建议由市政府承办,其中,关于妥善解决水源保护区经济发展问题等三大建议,人大代表对政府方面的答复不满意,目前承办单位已在积极研究重办措施。

  我国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其监督。但在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就根本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只是开会时别人举手他也举手,别人鼓掌他也鼓掌,有代表之名而无代表之实。这样的情况一多,有的人就说人大机关就是休息的机关、是老年活动中心;而代表这个职务也仅被看作一种政治荣誉而已。

  六十多年前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如何“走出历史怪圈”的问题时,给出的回答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应该对人民负责,你说话办事都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是人民推选了你,你就该为人民说话,反映人民的意愿,这样才能够尽职尽责。

  而这种监督也是对人民政府的关爱,只有这样才能集思广益、同心同德把我们共同的事业建设好。基于此,我为珠海人大代表敢于对政府方面的答复不满意说“不”鼓掌,也为珠海市政府尊重代表的监督权力之举鼓掌。

     来源:珠江晚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