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大怎样发挥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

时间:2006-08-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切实解决了乡镇人大多年存在的“一年一次人代会,会后工作无所谓”的现象,笔者认为,乡镇人大应建立四项机制,促使闭会期间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

  建立知情知政机制,为发挥代表作用创造条件。镇人大建立和完善联系代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回访制度,始终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传递信息,畅通与代表的联系渠道。除每年一度的人代会外,镇人大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及时将上级人大安排部署的重要任务,党委、政府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报给各级人大代表,为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创造条件。

  建立工作激励机制,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动力。镇人大应每年在全镇开展一次评先树优活动,树立优秀代表典型,宣传代表的先进事迹,通过表彰先进,实现互相激励、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推介优秀人大代表,既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增强代表执行职务的动力。

  建立建议办理机制,为代表履职激发热情。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代表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为确保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办结率,镇人大应制订一套较为规范的办理规程,每次人代会一结束,镇人大即着手对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分类,研究制订详细的办理方案,并通过镇人大、镇政府联合召开的交办工作会议,明确承办、协办单位,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建立代表约束机制,为人大自我监督注入活力。镇人大应建立代表实绩档案、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等制度,调动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代表参加会议活动及履行职责情况都由代表小组长及时记录在案,一季一总结,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分步骤、分阶段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听取选民对代表的意见,接受选民对代表的监督,以激发代表工作的活力,形成人大代表人人带头履行职责,带头发展经济的局面。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