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仗义执言是你的职责

时间:2006-07-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日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交通银行相继宣布,自6月1日起,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取0.3元手续费。有人算了一笔账,此举可波及全国5.5亿张银行卡,如果按每月每张卡查询一次估算,消费者每年将为此支付19.8亿元。据调查显示,95.8%的公众认为这项收费“不合理”。

  显而易见,和收取银行卡年费一样,四大银行在消费者身上揩油的举措,必将招来大多数人的反对。但是,基本可以预见,无论消费者如何“愤怒”,如何“不可理解”,四大银行心意已决,“跨行查询收费”诂计已是板上钉钉无可更改之事。

  应该说,“跨行查询收费”引起群众不满的主要原因是告知不及时、解释不详细、操作不透明,来得太突然,为什么要收费?所收费用用于何处?为何不开听证会?有种你不管接受不接受反正要执行的强制意味。

  面对大多数群众的反对和质疑声,怎么就没有一个表达人们意愿的渠道和发表自己意见的平台呢?又有谁将挺身而出说出大家共同的意见呢?

  正当人们对此深感郁闷、无可奈何之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已连同惠州的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了一份紧急建议,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建议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第一,建议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第二,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第三,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是否违反《价格法》、《合同法》等国家法律规定。

  “全国人大代表紧急建议叫停银行卡跨行查询费”的消息引起了舆论和公众的广泛注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几大银行突然联手收费事先也没个商量,触及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是在人们正郁闷时候,有人大代表适时“出声”,代表民意发出强势质疑。

  众所周知,长时间以来,在人们潜意识中,除了在会议期间可看到人大代表审议、提议案建议的忙碌身影外,闭会期间几乎感觉不到人大代表的存在,更难听到人大代表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质疑和各类热点问题发出呐喊的声音,广大选民对此颇有微词,认为人大代表只是在会议期间“吃吃饭、拍拍手、画画圈”而已,而像黄细花这样在闭会期间就社会热点话题“出声”的人大代表是比较少见的,也是很难得的,就如投石击水,激起层层波浪,得到媒体的关注和公众的支持可以理解。可以肯定地说,黄细花代表的这种行为是值得鼓励的。

  有人认为,黄细花此举将引发一场“黄细花效应”,对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如何履行职责提供了一个路径选择,也为全国近800万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在面对各种社会热点问题时如何表达民众的意见提供了示范,同时也是对人大代表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笔者希望,像黄细花这样的代表能越来越多,“黄细花效应”能在广大人大代表中引起阵阵涟漪,如此,人大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广大选民也将给予人大代表更多期待。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