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天代表就要站好24小时的“岗”

时间:2006-07-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前不久,某镇开展市人大代表小组视察活动,应到代表12人,实到4人。代表小组长追问未到代表的原因,有些代表回答:“人大要换届了,还开展什么活动,真是自找麻烦。”笔者听罢,沉思起来:时下,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今年下半年新一届县(市、区)、镇(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换届选举。于是,在部分人大代表中出现了“届未满,等换届,不履职,早卸肩”的现象。有些代表该参加代表活动的不参加,该反映社情民意的意见也不向上反映了。这种现象虽然不是普遍,但若不及时给予制止,将严重影响人大代表的形象。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大会闭会后,他们还要广泛联系选民,收集意见和建议,当好人民群众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代表离不开选民,选民离不开代表。代表单方宣布“我该提前卸肩的说法”是置代表职务不顾,背弃选民,素质不高的表现。

  从法律规定看,届未满代表没有理由提前卸肩。《选举法》、《代表法》中明确规定,代表任期终止时间是新一届人大代表选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日止,这期间代表资格仍然存在。新一届代表大会没有召开之前,代表还应履行自己的职责,服从党和政府的工作安排,当一天代表,就要站好24小时的“岗”。

  从现实生活看,当今社会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新农村建设,社会治安、看病难、上学难、农民增收、劳动就业,生态环境等问题。人大代表生活在社会的各个层面,无论是否即将面临换届都要积极履行职责。 

来源:人民代表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