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解决率报告制度”值得提倡

时间:2006-06-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据新华社报道,从今年起,上海市人大将建立“代表建议解决率报告制度”——人大代表所提出的议案和书面意见到底解决了没有,有多大比例得到实际解决,将在年底一见分晓。笔者认为这一制度的出台非常及时,值得提倡。

  近年来,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很多承办单位都能做到高度重视,他们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了代表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制定了合理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其热情主动的承办态度和扎实有效的落实措施,得到了广大代表的一致首肯和满意。但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些单位对待代表建议,缺乏正确的认识和务实的态度,敷衍了事,并习惯于在答复件上找窍门、做一些表面文章,如:每届年会都要例行议案工作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照例要向与会代表用数字及百分比报告办理议案的件数、代表答复满意率,常常是答复率100%,办理率100%,代表满意率100%,听起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卓有成效,但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办理率会达到100%,是因为部分所提事情虽未进行实施,但给了答复,也算办理。然而,解决率是多少就要打个问号了。实际情况是承办部门或通过找代表反复说情、或巧施压力、或以缺资金、没条件办等种种借口和理由来搪塞推诿,以此征得代表的“谅解”和“同情”,致使代表建议答而未办的多,真正落实的少,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更少。

  正是基于这种情况,上海市人大即将建立的“代表建议解决率报告制度”,将有利于克服以往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承办部门改变工作作风,多办利民之事,树立部门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激发广大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并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代表建议解决率”尽管以数字的形式出现,但它没有步入以数字说明数字的怪圈,而是为了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解决率,进一步健全跟踪办理制度,承办部门对“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要进行跟踪办理,按答复代表的解决时限,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将代表建议的解决作为其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