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代表建议一要保护 二要坚持

时间:2006-04-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四川省绵阳市委机关报《绵阳日报》日前刊发了该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124个建议件的全部内容,在当地引起关注。此次公开的内容包括提出建议的代表名单、案由、承办单位、承办责任人及联系电话等,涉及交通、城建、税务、教育、农业、国土等诸多部门。人大代表建议件公开,得到各方积极评价。据4月12日《人民日报》报道

  笔者认为,这个举措有诸多好处。一是可以让人大代表的履职得到全体公民的监督。身为人大代表,到底有没有提出反映人民心声的意见和建议,一公开,大家一目了然,这无形中是对人大代表的压力,可以激发他们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可以很好地督促政府改进工作。绵阳市政府一位处长说,代表的建议意见一登报,他们就感到工作有压力,不办好代表的建议,就无法向人民交代。三是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这个基本的政治思想。人民当家做主,就是要把反映人民心声的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公开出来,人民的需求能得到快速反应,本身就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一个很好体现。四是可以引导正确的舆论。公布人大代表建议就是地方发展的一个亮点,这个亮点可以温暖一个地方的人心,培养一个地方的正气,营造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公开代表建议,是对代表正确履行职责的肯定,更是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有效监督。笔者认为,该举措应该成为一种制度,在全国各地推广,因为我们发展的动力是人民的需求,我们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的监督,我们发展的条件是人民的支持,我们发展的目标是人民的幸福,只要心系人民,就要设法创建推广这样的工作机制,使人大和政府的工作得到人民肯定。

  当然,人大代表的建议也必然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可能使代表遭受报复和打击,这就需要我们在推广这个制度的时候要采取相应的保护举措,比如代表名单可以用数字号代替等。总之,这一举措要想落实好,一要保护,二要坚持,两点缺一不可。(股建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