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视察方式

时间:2006-04-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刚“补好”的路面,没几天又被“开膛”,而且是一条路上反复挖!这种“郑州挖沟现象”早已是众多市民和人大代表对市政管理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之一。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亦十分关注这一事关民生的大事,并把落实《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条例》的各项规定写进2006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

  4月5日,部分郑州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建生的带领下,视察了《郑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的执行情况,再次对市民关注的“挖沟现象”进行调查。

  此次视察,承办的城建工委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关于大胆创新,提高工作质量的要求,创新了视察形式,将视察分三步进行:第一,增加了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的个人调研。工委提前10天通知了确定参加视察的10位人大代表,针对《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展开调研。代表们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做到在集中视察前心中有数。这种提前告之视察的内容、方法、要达到的目的、效果等,预留时间让代表进行个人调研、了解情况的创新做法,解决了过去代表在视察开始时才知道视察内容,以至准备不足,发言欠缺力度、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第二,工作委员会深入基层调研,进一步了解情况,以做到视察的针对性更强。城建工委到市内各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征求到了一些意见建议,并就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条例》进行了探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第三,组织代表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发表意见。4月5日上午,人大代表对贯彻执行《条例》情况进行了视察,分别察看了雨污水改造工程、机动车占压人行道情况、绿地改造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实地察看后,代表们听取了市政局局长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提出了有深度的、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要下决心解决问题,尽快拿出具体措施,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本”措施,有计划地组织各种地下管线同步施工,避免同一路段重复开挖现象,为百姓出行、市容市貌创造良好环境。听完代表们有见地的、针对性强的发言后,主抓该项工作的副市长表示,这次视察很有必要,很及时,是对市政府工作的督促和支持,市政府将根据这些意见建议改进工作,逐步完善市政设施建设。

  此次视察准备充分,形式新颖,使视察活动更加有深度、力度,质量高、效果好,比较成功。既是对《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也是市政府领导与人民代表的对话与沟通,是市政工程建设管理的现场办公会,发现了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政工程设施的建设管理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建生表示,今后各工作委员会组织代表视察活动时可以仿效和借鉴这种做法,把每一步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那么视察活动将更加有深度、力度,更能取得较好的视察效果。(于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