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应该代谁表什么?

时间:2006-02-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以人大代表为例。“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简称。人民代表大会,这是个国家政权组织,不是一场会议。不能将“人民代表大会”理解为“人民代表”召开大会,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谁是人民代表呢,或谁能代表人民呢?我正确地认为,能代表人民的只能是那个“大会”即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国家政权组织或机构。选举出的人大代表个人,即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大会代表,而不是人民代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从各条战线或从各族人民中选举产生,但是,从各条战线上选举出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不能只代表你所在的那条战线的那部分公民,而要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你的发言可能是为某个阶层或战线的人的利益而言的,但代表的是人民代表大会,是代“人民代表大会”而言某个阶层或某些人的利益的。这是个组织观念问题,是个全局观念问题。

  也就是说,代表,有个“代谁,表什么”的问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既不能只代不表,一言不表的代表,是不尽职的代表,比如只知举手或拍手的代表或连举手或拍手都不举不拍的代表,就是不尽职或不称职的代表;也不能不代只表,或乱代一气,只知慷慨陈词不知代替谁发言的代表是不负责任的代表,或根本就不是什么代表。

  代谁,表什么,这是人大代表首先要弄明白的。代表,就是代言人的意思,“表”实际上就是“言”,即表达。代谁言呢?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的是人民代表大会,为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政权机构代言,作为代表必须站在人民代表大会立场上,人大代表作为代言人应该为人民代表大会去发言去陈词。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现在我们的人大代表们,大都以为他们应该是代表工人,代表农民,认为他们的职责是为工人农民代言,有的认为他们是在工人当中选出的就理应为工人代言,似乎就是工人的代表,有的认为他们是在农民当中选出的就理应是农民的代表。错了。真的错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不会是工人代表,也不会成了农民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就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决不能认为,你是工业区选出的,你这个人大代表就是工人代表,他是农业区选出的,他那个人大代表就是农民代表,我是少数民族选出的,我这个人大代表就是代表少数民族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个人,可以向人民代表大会陈述农业问题、工业问题或教育问题,也可以向人民代表大会表达你的军事见解或国家的统一问题,等等,但不管你言的是什么,要记住的是,你是为人民代表大会而言的,是代人民代表大会言的。否则,如果你代工人言,他代农民言,我代教育界人士言,那么,我们这个人民代表大会就不成为人民代表大会了,而成了大大小小的分会了。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简称“人大代表”,但不能简称“人民代表”。而且,人大代表都不能以工人代表、农民代表、解放军代表、教师代表等等来分类,也不能以汉族代表、回族代表、藏族代表等来称呼。从汉族人民中选举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及从藏族人民中选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都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不能简称为“汉族代表”或“藏族代表”。这不是个简单的称呼问题,而是个重大的责任问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不管是什么出身,也不论是来自哪条战线或行业,权力和责任都是一样的,讨论的都是国是,都责任重大。来自汉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不能只关心汉族的问题,同样,来自藏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不能只关心藏族问题而不关心其他民族问题。

  一句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该代谁,应该表什么,都必须是明确的。同样道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应该代谁表什么,也必须是明确的。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