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缺席人代会从不履职 武昌2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时间:2005-12-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 当了人大代表,却不履行职责。武汉市武昌区两名两次未经批准缺席人民代表大会、平常履职记录为零的人大代表13日被依法终止代表资格。

  据《长江日报》报道,去年,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代表辞职办法》,向“挂名代表”亮起红灯。办法规定:“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一年内无特殊原因不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可劝其请辞代表职务。从2003年起,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为每位代表制作了一本“代表履职档案簿”,如实填写代表参加的每一次活动,全区近300名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此前,已有两名区人大代表因不认真履行职责而被劝辞。

  这次被终止代表资格的两名人大代表,一年多来,履职档案上记录均为零。武昌区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多次上门,始终无法取得联系。依据有关规定,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终止其代表资格。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