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系列措施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时间:2005-08-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5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 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中央九号文件)。为贯彻这一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5个相关的工作文件。《意见》及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有许多“新亮点”。本报从今天开始特辟专栏,推出一组报道,全面介绍这些“新亮点”。

  江西省水利科研所的副总工程师傅琼华每天来上班,总要问收发室,有没有收到来自北京的信件。在电话、手机、互联网等通讯工具发达的今天,很少有如此关注信件的人。傅琼华这样做的原因是,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要不断地收阅有关机关、部门寄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国务院公报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公报,以及其他资料,及时了解常委会的工作情况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

  和傅琼华一样,全国人大代表都定期收阅寄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等的各种资料。7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伯钧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给代表邮寄各类资料只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使代表知情知政,为代表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供信息、创造条件的措施之一。今年5月,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中央九号文件),对确保代表知情权,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李伯钧说,给人大代表定期寄送资料的范围还将继续扩大,除了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公报外,以后还将寄送国民经济统计信息、国际国内形势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情况通报等。

  据李伯钧介绍,闭会期间,除了向代表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等信息外,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的另一项措施就是增加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人数。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人数从前几年的8人,逐渐增加到10人、12人,从今年4月份开始,列席代表增加为24人。至于选择哪些代表列席,李伯钧说,主要是根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代表本职工作的情况来决定。列席代表一般对该次常委会会议涉及的议题比较熟悉并有所调研,使他们参加会议时能有的放矢。同时,各专门委员会的会议也注意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参加。让哪些代表列席?参加会议的程序如何?对列席代表有哪些要求?针对这些问题,常委会办事机构正在研究、制定一套工作程序。李伯钧介绍,除上述措施以外,常委会还将做好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向有关代表征询意见等工作。

  傅琼华代表列席了今年6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此次会议的议题之一是审议盛华仁副委员长代表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作为一名水利专家,傅琼华在分组审议时做了很有建设性的发言。她建议:进一步理顺各部门的管理职能,解决各部门的职能交叉问题;要加强水资源统一的管理;加快立法进程,完善水法体系的建设,对已有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完善,避免法律之间交叉及“打架”的问题。

  据傅代表介绍,在常委会第16次会议召开前的一周多时间,她接到了邀请她列席的通知。为此,她专门走访了江西省的水利、环保部门,和相关人士座谈,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而在此之前,今年5月中旬,她应邀参加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西省的检查。该次执法检查本报记者随行,从江西中部的赣江流域到南部的东江流域,傅代表和检查组一道,非常仔细和有针对性地对水污染的突出问题进行检查、询问,同时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检查组其他成员提供咨询。

  在傅琼华接到列席常委会会议通知时,与南昌相隔数千公里的西安市,全国人大代表、陕西金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江灵也接到了列席第16次会议的通知。

  陈江灵在银行工作了十几年后,又从事了十余年的房地产评估。在常委会组成人员对物权法草案第三次审议中,作为列席代表,她对受到广泛关注的农民土地使用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被允许向银行贷款时作为抵押。陈代表说:“为什么农村的经济发展慢?农民没有可融资抵押的物,是一个重要方面。我认为应该把土地抵押的权利给他们,这对‘三农’问题的解决会起到相当好的作用。”可以看出,陈代表对物权法草案中的一些问题作了长时间的思考。

  李伯钧说,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都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参会前几乎都像傅琼华、陈江灵代表一样,做了非常扎实的准备工作。同时他也承认,现在所采取旨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等一系列的措施,只是一个较好的开端,离中央九号文件所提出的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人大代表知情知政,广泛参加常委会活动,是开好人代会、履行好代表职务的前提和基础。就如何落实进一步扩大代表的知情权,更好、更广泛地参与常委会活动,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正在逐条、甚至逐字对中央九号文件有关规定加以落实。争取尽快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或者工作程序。

  保障代表知情权,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有没有一个可以描述出来的目标?李伯钧的回答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需要做大量具体的工作。我个人期望,代表能有一种感受,尽管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但和常委会工作的距离为零。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