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时间:2005-07-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三个相关的工作文件。这一系列文件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体现了什么精神呢? 
 
    第一,体现了尊重代表权利的精神。 
    在我国,城市每24万人选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农村,每96万人选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每位全国人大代表行使权利、履行职责,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代表着背后几十万的选民。所以,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央9号文件在尊重代表权利、保障代表履行职责方面,主要提出了以下措施: 
    1.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一要及时向代表提供国家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书面材料,适时举办形势报告会,使代表及时了解国家各个方面的基本情况。二要扩大全国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包括邀请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参加讨论,了解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重要工作;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了解有关法律执行情况和有关工作情况等。三要为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创造条件。 
    2.认真处理代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一是在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过程中,一定要跟提出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代表沟通、听取意见。二是对能够列入全国人大或者常委会会议议程的议案,应当建议列入议程;不能直接列入议程的,可以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者工作计划。三是建立健全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责任制,严格处理程序,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处理意见,答复代表。 
    3.从经费和服务上为代表活动提供保障。中央财政适当增加代表活动的经费,确保每位代表都能依法执行代表职务。 
 
    第二,体现了依法规范和与时俱进相结合的精神。 
    《若干意见》根据相关的法律,对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尤其是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作了明确的规范。与此同时,《若干意见》又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和形势发展的要求,在与法律不相抵触的前提下,对发挥代表作用作了一些新的规定。一是代表议案不仅可以在代表大会期间提出,对条件成熟的议案,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并相应地规定了有关程序。二是除法律已有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可以组织视察外,新增加规定每年年中可以组织为期一周左右的专题调研。三是每年在对建议、批评和意见整理、分类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建议,有关机关要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研究处理,有关专门委员会要负责督办。四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应听取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将报告印发下次全国人大会议。 
 
    第三,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精神。 
    《若干意见》和几个相关工作的文件,一方面对代表的权利依法做了规定,同时对代表依法履职的义务和要求也作了明确的规范:代表应当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不得利用代表权利为本人或者亲属牟取不正当的利益;应当增强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应当把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与从事个人的职业活动严格区别开来;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活动,不得接受企事业组织、社会团体、个人出资赞助;代表个人不得干涉司法案件的审理和执行;代表视察不直接处理问题,等等。所有这些规定,都体现了权利和义务的一致,同时也是有针对性地规范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代表的要求。 
    来源:《人民日报》 2005年7月27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