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

时间:2004-02-2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摘自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常委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代表工作。一是加强了同代表的联系,坚持了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落实了常委会组成人员重点联系23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制度。二是认真办理了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4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95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办理中注重规范性、实效性,办理质量有所提高,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5%以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进一步督促办理工作。三是开展了代表培训。举办了三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培训班,对300多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进行了宪法和人大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正确行使职权的自觉性,增强了代表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能力。四是组织了代表视察。常委会分批组织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对我省土地、水利、救灾、农业经济、司法和社会稳定、科教文卫工作及在建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视察。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视察。视察结束后向省政府及有关市政府通报了情况,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五是加强了对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和指导。针对县级人大刚刚换届的实际情况,在驻马店市举办了全省市、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使新进入市、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增长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知识,对人大的性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职能和工作运行机制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尽快熟悉、开展人大工作。指导了信阳、商丘两市和县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省158个县(市、区)人大全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六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了信访工作。注意发挥人大信访的监督作用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通过信访渠道发现问题,受理人民群众的控告申诉,督促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常委会信访部门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11397(),比上年上升2%,其中办理来信4358件,接待来访29157039人次(含集体访1052850人次)11月中旬,常委会召开了全省人大信访工作暨先进表彰会,对近年来的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了总结,对11个先进单位和33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加大信访监督力度进行了部署。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