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怎样把县级医院建成农村医卫体系的“龙头”?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如何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问题,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回答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民的提问。

阚全程

1.我省县(市)人民医院如何提质升级?

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分两批支持105所县(市)人民医院建设县域医疗中心,每所医院省级专项债支持2000万元、县级配套1600万元,目前已有90所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年底前全部通过评审。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19年全国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评估结果显示,我省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达标率85.58%,位居全国第六;推荐标准达标率59.55%,位居全国第五。同时,统筹推进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提质改造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未来5年,将从县级医院中评审设置70所三级医院(综合医院40所、中医院20所、妇幼保健院10所),今年首批设置12所(综合医院6所、中医院6所),真正把县级医院建成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龙头。

2、如何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资源?

河南省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促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上等,2019年已有670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达标,占比26.8%。拓展基层卫生人员发展空间,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高、副高、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提高至5%、10%、35%,在乡镇、社区累计工作25年以上的执业医师,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直接申报卫生系列基层副高级职称。

今年将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村卫生室的经费比例由40%提高到45%,2021年进一步提高到50%,此项措施将使每名村医月均收入提高525元;同时,按照每个村卫生室1.2万元标准,给予日常运行费用补助6.73亿元。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底前在面临村医缺口的县(市)开展“乡聘村用”试点,逐步在全省推开。

3.如何发挥好县级医院的“上联下带”作用?

河南省正稳步推进由县级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绩效、药械、信息“七统一”,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发挥好县级医院上联下带的作用,形成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的体制机制。在医保支付方面,对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全省已有11个省辖市(平顶山、新乡、许昌、商丘、周口、南阳6市除外)全市推开,已有84个县(市)组建了155个紧密型医共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