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划线、提前定级、提高补贴标准……河南还有哪些高招吸引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让医疗卫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问题,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海龙回答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慧娟的提问。

李海龙

1.河南省在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针对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河南省在岗位管理、职称评价、薪酬待遇、表彰评选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

落实岗位设置自主权,各单位可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自主设置岗位标准、自主确定岗位类别和比例、自主确定专业技术人员主辅系列岗位、自主确定岗位设置方案变更、自主决定聘用人员,实现岗位能上能下,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提高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对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公立医院,在原标准基础上上浮5%。开辟人才引进、岗位聘用绿色通道,各级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在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时,可设置特设岗位,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在职称评价方面进行倾斜,下放评审权限,将卫生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郑州、焦作等6个省辖市。在薪酬待遇方面进行倾斜,组织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省选定46家试点医院,探索完善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2.如何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

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支持,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向乡村、城市社区等基层流动。如:制定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倾斜的职称政策,业务水平考试单独划线,乡镇卫生院等基层高级业务水平考试合格线比全省合格线降30分;县级以上(含县级)医疗卫生单位高级职称的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聘任;城市医生晋升主治医师以上职称需要基层工作经历,淡化或取消论文;对于长期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满10年的,免高级职称业务考试,可直接经过考核认定取得副高级职称。

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收入水平,规定到县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薪级工资高定一级,护士的工资标准提高10%。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