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后 每年能节约多少亿元?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如何进行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省医保局副局长刘培峰回答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利民的提问。

刘培峰

1.河南省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有啥成效?

2019年以来,国家先后组织开展了3批共112种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通过“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挤出水分,有效降低虚高的药价。政策实施后,群众用药费用明显下降,三批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50%以上。据估计,在我省落地实施后,这112个药品每年的采购金额将从集中采购前的44.09亿元下降到7.96亿元,直接节约药品费用36.13亿元。

医药行业生态明显改善,通过量价挂钩、确保使用、基金预付、按月回款等措施,挤出了流通环节的水分,提高了回款率,压减了药企公关销售成本,形成了药企与医院的良性互动。

2.如何开展集中采购和使用?

推进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如今年6月,我省开展了新冠病毒检测相关试剂的集中采购,核酸检测试剂每人份价格从120~180元降至12~15.6元,降幅达90%。

落实跨省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清单,8月份,河南省与重庆、云南、贵州建立四省联盟,对吻合器、补片、胶片三类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达64.77%,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3.6亿元以上。指导各地分片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试点,鼓励省辖市分东、西、南、北、中五个片区,组成联盟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集中带量采购的覆盖面。通过落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和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预计每年全省可节约药品、耗材费用100亿元以上。


编辑:席茜